橋意象的實證研究、心理分析及應用 賓婷

摘 要


橋,歷史上還有梁、虹、榷、矼、圯等稱謂。在中國人的文化裏,橋是躲不開的意象,橋與人們的生活緊密相關。橋是架空的道路。建橋的目的,就是為了連接河流或山谷等,方便人們通行。關於橋的神話傳說、詩詞、繪畫相當豐富,在心理分析領域,沙盤遊戲中,橋也作為一個常見的、具有重要象徵意義的意象。因此,從心理學角度,對橋意象進行研究,探討人們對橋的形象、特質以及情緒、情感,分析橋意象背後的原型及其心理意義,以及在初始沙盤中的使用,有著重要的理論和實踐意義。


本研究從下列三個方面開展:


第一,運用心理測量研究範式,採用問卷調查法,以當代中國人為研究對象,共回收 837 份有效問卷,探索意識層面橋意象的構成。發現當代中國人心中的橋典型形象是橋下有水、拱形、弧形或圓形洞孔、橫跨兩端、石質;其特質可以歸納為古老靜美、穩固連通、壯闊莊嚴三個因數;可以從舒悅之心、感敬之心、俱畏之心與希期之心四個方面來理解人們對橋的感受。


第二,以榮格分析心理學為方法論,通過對橋形象典型特徵和橋特質的象徵性分析,分析橋意象背後無意識的心理意義和核心原型。提出橋意象為自性原型,橋最廣為人知的是連接和溝通的特性正是自性原型超越功能的體現。


第三是橋意象的初始沙盤研究,以未做過沙盤的大學生為研究對象,統計121 名被試的初始沙盤,以症狀自評量表(SCL-90)測量被試的心理症狀,並探索橋沙具的使用情況,探索是否使用橋沙具和心理健康的關係。研究發現,橋沙具形象的呈現重複了研究一的某些結論,橋沙具以拱形為主。症狀陽性和非陽性組在是否使用橋上無顯著差異。繼續對使用橋沙具的 52 名被試沙盤作品進行研究,探討橋下是否有水與心理健康的關係,研究發現橋下是否有水和心理症狀陽性有負相關關係,具體是人際敏感和焦慮因數,說明了橋意象如何呈現的確和症狀的表達有關。


總之,本研究綜合運用從量化到質性的多種研究方法,考察了橋意象的外顯之象到內隱之意,並探討了橋意象之原型,及其背後的心理象徵意義,以及在沙盤遊戲中探討橋意象和心理健康的關係,進一步剖析橋意象對人的意義,並充實了沙盤遊戲的診斷依據,也有助於心理諮詢與治療對自性原型意象所具有的心理意義的關注。


關鍵字:橋意象 心理分析 原型 初始沙盤   SCL-90


IAEAA章程
2024年6月期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國際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一、申請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者須提交申請函,表明接受IAEAA章程,倫理守則,自願加入成為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者須提交個人簡歷,需要說明自己從事表達性藝術的經歷,所接受的專業訓練(個人分析、實習與督導等)情況。通過審核,符合IAEAA條件者...
2023年12月期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國際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一、申請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者須提交申請函,表明接受IAEAA章程,倫理守則,自願加入成為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者須提交個人簡歷,需要說明自己從事表達性藝術的經歷,所接受的專業訓練(個人分析、實習與督導等)情況。通過審核,符合IAEAA條件...
2023年6月期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  國際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IAEAA) 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 一、申請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 申請者須提交申請函,表明接受IAEAA章程,倫理守則,自願加入成為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 申請者須提交個人簡歷,需要說明自己從事表達性藝術的經歷,所接受的專業訓練(個人分析、實習與督導等)情況。 通過審核,符合I...
國際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申請與考核條例 國際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IAEAA) 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申請與考核條例 一、申請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 申請者須提交申請函,表明接受IAEAA章程,倫理守則,自願加入成為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 申請者須提交個人簡歷,需要說明自己從事表達性藝術的經歷,所接受的專業訓練(個人分析、實習與督...
倫理守則Code of Ethics表達性藝術諮詢與分析倫理守則(IAEAA)總則:1. 守則闡明了當前或者未來的表達性藝術分析師需要共同遵守的倫理責任及其性質。2. 守則幫助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建構其使命。3. 在表達性藝術分析師開展專業工作和行動的時候,守則作為一種倫理指南,協助分析師最大程度利用好表達性藝術諮詢與分析,並促進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的發展。4. 守則作為針對表達性藝術分析師倫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