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倫理守則

倫理守則

Code of Ethics

表達性藝術諮詢與分析倫理守則(IAEAA)


總則:

1. 守則闡明了當前或者未來的表達性藝術分析師需要共同遵守的倫理責任及其性質。

2. 守則幫助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建構其使命。

3. 表達性藝術分析師開展專業工作和行動的時候,守則作為一種倫理指南,協助分析師最大程度利用好表達性藝術諮詢與分析並促進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的發展。

4. 守則作為針對表達性藝術分析師倫理投訴和質詢的時候判決的標準。


1. 專業職責

1.1 主要職責。表達性藝術分析師及其候選人必須按照最高的倫理標準進行開展專業行動,並且以來訪者利益最大化作為首要目標。這是表達性藝術分析師及其候選人的核心職責。

1.2 對守則的熟悉性。表達性藝術分析師及其候選人需要對這些倫理標準熟悉並且按照倫理標準並身體力行。

1.3 適用的法律。除了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的倫理標準,每一位表達性藝術分析師及其候選人必須遵守諮詢師認證和執業國家和地區的法律以及專業條例。例如《未成年人保護法》,《精神衛生法》。

1.4 知情同意。在開展表達性藝術諮詢與分析之前,表達性藝術分析師需要闡明表達性藝術諮詢與分析的方法,每次諮詢的長度和頻率,收費安排,何時何地開始諮詢,以及諮詢取消的條件。

1.5 錄。表達性藝術分析師及其候選人保存錄時,其初衷應是為來訪者提供專業服務和當地法律、條例,或機構和制度的需要。


2. 保密性

2.1 保密性。表達性藝術分析師及其候選人需要尊重來訪者的權利和隱私,在沒有得到來訪者的同意或強大的法律和倫理判決要求下,不能將來訪者的保密資訊透露。

2.2 對保密性原則限制的解釋。在諮詢與分析的開始和整個過程中,表達性藝術分析師及候選人必須告知來訪者保密原則的限制性,並且預見和識別到需要突破保密性的情況。

2.3 對來訪者資料的專業使用。當來訪者的資料用於專業場合時,來訪者的身份和保密性必須受到保護。當資料用於大型場合,例如會議、公開演示、期刊論文和書籍的時候,必須獲得來訪者或來訪者家長、法律監護人的手寫同意書。

2.4 個案研究的保密性。在提交個案研究報告的過程中,必須簽訂一個聲明,標明分析師已經獲得了來訪者的手寫同意將資料用於個案研究。

2.5 錄的保密性。表達性藝術分析師及候選人需要確保錄被存放於安全的地方,之後經過授權的人才能獲得錄。

2.6 保密資料的傳遞。表達性藝術分析師及候選人需要預防和保證資訊在通過電子途徑傳播中的保密性。電子途徑包括但不限於郵箱、語音信箱、電話答錄機、傳真機和網站。


3. 與來訪者的關係

3.1 雙重關係。必須避免與來訪者、來訪者的伴侶或來訪者的家庭成員的非專業關係。

3.2 與候選人的雙重關係。在一些情況下,表達性藝術分析師會與受訓的表達性藝術分析形成雙重關係。在這種情況下,對於邊界的界定需要進行特殊考量,例如候選人的個體分析師和督導的邊界。根據國際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的視角,督導和個體分析師必須區別開。此外,候選人的督導師、個人分析師和顧問不能作為候選人個案評審報告的評審人。

3.3 避免傷害。表達性藝術分析師和候選人必須以避免傷害來訪者作為準則來行動,並且盡可能減少和補救無法避免或無法預期的傷害。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禁止與現任來訪者及其伴侶或家人建立性關係、浪漫關係或交往。

3.4 禁止拋棄。表達性藝術分析師及候選人不能夠拋棄或者忽視來訪者。因此,在諮詢中斷的時候,例如休假、疾病,分析師必須和來訪者一起制定一個安排或者諮詢延續的方式(如果有必要)。

3.5 恰當的終止。表達性藝術分析師及候選人只在理由明顯並且來訪者不再需要幫助、不可能再從諮詢中獲益、或者會被持續的諮詢傷害的時候才能終止諮詢關係。當在有必要的時候,推薦進行終止前的諮詢或者結束諮詢,以及提供其他求助途徑。


4. 專業品行

4.1 專業能力。表達性藝術分析師及候選人必須基於他們的教育、所受的訓練、督導經驗、狀態、地區和國家、所獲得的資質證書以及恰當的專業經驗,在他們的能力範圍內開展實踐,只使用他們符合資質的諮詢技術。

4.2 虛假陳述。表達性藝術分析師及候選人不能虛假陳述他們的學術背景、專業訓練、經驗或所屬的專業組織。表達性藝術分析師及候選人不得向公眾宣稱有關他們的諮詢方法的準備、技術和取向不准確或不屬實的資訊。

4.3 持續性的成長。表達性藝術分析師及候選人必須維持高水準的能力並且持續追求個人和專業的成長和發展。

4.4 遵守倫理義務。表達性藝術分析師及候選人遇到有關倫理責任和專業實踐的疑惑時,必須採取合理的步驟向資深表達性藝術分析師或相關領域專業人員進行諮詢。

4.5 損傷。正在經歷個人問題、生理或心理疾病的表達性藝術分析師及候選人會導致能力不足或對某個來訪者、同行或督導造成傷害。如果分析師正在處於這些情形下,他們必須尋求有能力的專業幫助他們去決定是否應該暫定、終止或限制他們的專業實踐範圍。


5. 解析倫理問題

5.1 知識。表達性藝術分析師需要理解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的倫理守則,來自於其他專業組織適用的倫理準則,以及來自於認證機構及其團體的倫理準則。當出現不符合倫理的品行時,不知情或者知識缺乏不能作為逃避處罰的條件。

5.2 倫理與法律的衝突。如果倫理守則與法律、條例、其他合法管理機構產生衝突的時候,表達性藝術分析師必須採取行動去化解衝突。如果衝突無法被化解,法律、條例和其他合法管理機構具有優先權。

5.3 倫理行為期待。表達性藝術分析師和候選人期待其同行遵守倫理守則。當分析師及候選人瞭解情況並且懷疑其他分析師是否依據倫理守則行事時,必須採取恰當的行動(參見5.45.55.6 5.7條)。

5.4 非正式解決。當表達性藝術分析師和候選人確信其他分析師正在或者已經違背了倫理守則,在不違背隱私的情況下,他們必須先試圖通過非正式途徑解決這一倫理問題。

5.5 對違背倫理進行上報。如果一個明顯的違背倫理行為已經造成實質性的傷害,或者很可能造成實質性的傷害,個人或組織無法通過非正式的途徑恰當解決或者解決不妥當的時候,表達性藝術分析師和候選人需要進一步採取行動。這些行動包括向國家、地區或國家協會或專業倫理委員會、國家認證機構提交訴訟。如果這種干預行為違背了國家或地區的保密原則,則這一標準不適用。

5.6 磋商。當對於某種特定的情況或行為舉止知否違背倫理道德存在不確定性時候,表達性藝術分析師及候選人需要與其他具備倫理知識的同行、專業領域的同行或者權威機構的專家進行磋商。

5.7 與倫理委員會配合。表達性藝術分析師及候選人需要協助倫理委員會或其他責任機構或委員開展調查、訴訟,並提供必要的條件,以判斷對於違背倫理的控告。

5.8 不合理的投訴。表達性藝術分析師和候選人不能夠發起、參與或者鼓勵進行魯莽的倫理投訴,不加考量地或有意忽視反駁指控的事實。


6. 表達性藝術學會除名的理由

6.1 可能的理由。表達性藝術分析師或候選人如果被會或其他專業組織除名,被吊銷專業實踐的執照或者被判刑,表達性藝術分析會將對根據表達性藝術學會的守則進行調查和證實(見第5條)。

6.2 心理或生理障礙。任何可能導致表達性藝術分析師或候選人導致無法實現潛在的諮詢性合約或達到表達性藝術學會所維持的標準,或者專業會為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提供他們對某個表達性藝術分析師或候選人的調查和判決。


上一篇山中康裕
下一篇會員章程
IAEAA章程
2023年12月期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國際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一、申請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者須提交申請函,表明接受IAEAA章程,倫理守則,自願加入成為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者須提交個人簡歷,需要說明自己從事表達性藝術的經歷,所接受的專業訓練(個人分析、實習與督導等)情況。通過審核,符合IAEAA條件...
2023年6月期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  國際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IAEAA) 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 一、申請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 申請者須提交申請函,表明接受IAEAA章程,倫理守則,自願加入成為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 申請者須提交個人簡歷,需要說明自己從事表達性藝術的經歷,所接受的專業訓練(個人分析、實習與督導等)情況。 通過審核,符合I...
國際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申請與考核條例 國際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IAEAA) 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申請與考核條例 一、申請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 申請者須提交申請函,表明接受IAEAA章程,倫理守則,自願加入成為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 申請者須提交個人簡歷,需要說明自己從事表達性藝術的經歷,所接受的專業訓練(個人分析、實習與督...
倫理守則Code of Ethics表達性藝術諮詢與分析倫理守則(IAEAA)總則:1. 守則闡明了當前或者未來的表達性藝術分析師需要共同遵守的倫理責任及其性質。2. 守則幫助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建構其使命。3. 在表達性藝術分析師開展專業工作和行動的時候,守則作為一種倫理指南,協助分析師最大程度利用好表達性藝術諮詢與分析,並促進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的發展。4. 守則作為針對表達性藝術分析師倫理...
國際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章程 第一章 總則 第一條本會名稱為國際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英文譯名為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Expressive Arts Analysis (IAEAA)。 第二條本會為依法設立之專業性及非營利性社會團體。本會以推廣有關表達性藝術分析在心理衛生、教育與實踐領域的應用為宗旨,為成員提供通過國際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參與學術年會報告、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