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性藝術治療在震後:心理輔導中的探索研究 韓湘漪

摘 要


地震等自然災害會給人們造成嚴重的心理創傷,適時及有效的心理輔導工作對創傷的修復具有重要的作用。在現有的心理輔導方式中,以心理分析和中國文化為基礎的表達性藝術治療經由非言語的溝通,通過沙盤遊戲、藝術繪畫等視覺化的方式,能夠有效為遭遇創傷的人們提供心理服務。鑒於國內有關研究大多集中在表達性藝術治療的理論探索上,未能在實踐層面給予詳細的闡釋,因此,本研究旨在運用以心理分析和沙盤遊戲以及以繪畫為主的表達性藝術治療方式,從操作層面對表達性藝術治療在震後的運用進行研究探索。


基於研究者本人進入四川和玉樹震區的工作經歷,本研究首先對震後心理輔導工作的重要性以及表達性藝術治療的歷史、理論基礎、方法、在創傷治療中的作用進行了綜述。在此基礎上,結合心理分析方法和技術在四川震區的應用,通過行動研究的方法,分別對四川震後兩年進行心理輔導工作的志願者和玉樹震後三個月的孤兒運用表達性藝術治療進行工作,在行動方案不斷的計畫與反思中,取得了初步的效果,主要內容如下:


一、通過兩次進入震區的行動,針對志願者和震後孤兒,初步形成了在震區進行表達性藝術治療時所需的行動方案。


二、分別從震後兩年的北川中學心靈花園工作站和震後三個月的玉樹州孤兒學校入手,通過為志願者和震後孤兒進行表達性的體驗與治療活動,初步形成了表達性藝術在震後心理輔導中的應用策略。並在實踐中,採用沙盤遊戲治療的客觀指標,驗證了其有效性。


三、根據督導、反思、記錄、訪談等評估方式的運用,震區志願者在體驗表達性方式後能更好的與震區孩子工作;震區孤兒在運用表達性藝術治療後,創傷經驗在安全的工作後轉變為創造性發展,取得了初步的效果。


在理論和實踐的基礎上,本研究最終形成了在震區進行表達性藝術治療的行動方案和應用策略,希望能對以後的災後心理輔導工作提供參考。


關鍵字:表達性藝術治療;沙盤遊戲;震後心理輔導;行動研究


IAEAA章程
2024年6月期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國際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一、申請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者須提交申請函,表明接受IAEAA章程,倫理守則,自願加入成為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者須提交個人簡歷,需要說明自己從事表達性藝術的經歷,所接受的專業訓練(個人分析、實習與督導等)情況。通過審核,符合IAEAA條件者...
2023年12月期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國際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一、申請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者須提交申請函,表明接受IAEAA章程,倫理守則,自願加入成為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者須提交個人簡歷,需要說明自己從事表達性藝術的經歷,所接受的專業訓練(個人分析、實習與督導等)情況。通過審核,符合IAEAA條件...
2023年6月期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  國際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IAEAA) 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 一、申請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 申請者須提交申請函,表明接受IAEAA章程,倫理守則,自願加入成為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 申請者須提交個人簡歷,需要說明自己從事表達性藝術的經歷,所接受的專業訓練(個人分析、實習與督導等)情況。 通過審核,符合I...
國際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申請與考核條例 國際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IAEAA) 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申請與考核條例 一、申請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 申請者須提交申請函,表明接受IAEAA章程,倫理守則,自願加入成為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 申請者須提交個人簡歷,需要說明自己從事表達性藝術的經歷,所接受的專業訓練(個人分析、實習與督...
倫理守則Code of Ethics表達性藝術諮詢與分析倫理守則(IAEAA)總則:1. 守則闡明了當前或者未來的表達性藝術分析師需要共同遵守的倫理責任及其性質。2. 守則幫助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建構其使命。3. 在表達性藝術分析師開展專業工作和行動的時候,守則作為一種倫理指南,協助分析師最大程度利用好表達性藝術諮詢與分析,並促進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的發展。4. 守則作為針對表達性藝術分析師倫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