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意象人格面具與陰影的心理分析及實證研究 範紅霞

摘 要


母親,是一個神聖的概念;母性,是一個永恆的主題。然而,現實生活中的母親,只是普普通通的個體。但是,人們忽略或混淆了這點。根據榮格的分析心理學,人格面具聯結著外界物質與內在心靈,陰影守衛在心靈的入口,母親意象則是一把打開無意識大門的鑰匙。研究者選擇母親意象人格面具與陰影的心理分析及實證研究這一獨特的視角與組合,正是試圖沿著人格面具這根聯結內外的紐帶,經由人格陰影守衛著的入口,通過母親意象這把鑰匙,探索母親人格面具與陰影的結構;澄清母親與母親原型意象,研究面具認同與陰影拒絕中的問題,從而發現母親的內在價值與意義。


本研究圍繞三方面問題展開。


一是關於母親意象人格面具與陰影的結構及理解差異研究,以社會各界、不同年齡階段、不同文化程度的母親和非母親成員為被試,採用探索性因素分析、結構方程驗證及差異檢驗方法進行。目的在於發現母親意象人格面具與陰影的結構,並驗證母親意象人格面具結構是否與喬蘭德亞考比 20 世紀 60 年代曾描述過的的面具結構相符合;同時瞭解不同群體對母親意象人格面具、陰影的理解差異。結果中首次提出:母親意象人格陰影結構由社會批判、自我拒絕和心性傾向三部分組成;發現了母親意象人格面具結構與亞考比所描述的的面具結構符合;並且不同群體對母親意象人格面具與陰影的理解存在差異。


二是母親意象人格面具、陰影與社會適應性關係的研究,以不同年齡、不同職業的母親為被試,採用皮爾遜相關分析和逐步回歸分析進行。目的在於驗證:母親越是能恰當認同其意象中的人格面具,越有利於其自我實現並降低焦慮水準和抑鬱水準。同理,母親越是能適當地控制其意象中的陰影,也越有利於自我實現並降低焦慮和抑鬱。結果證明了假設的正確性,並經回歸分析得出了在一定程度上,通過母親意象人格面具與陰影,對母親焦慮、抑鬱及自我實現水準進行預測的公式。


三是過分認同母親意象人格面具過分拒絕母親意象人格陰影對自我理想認同、自我拒絕的閾下干擾問題研究,以特定母親為被試,結合認知心理學領域的內隱研究範式與榮格的字詞聯想研究思路,採用了 2´3 兩因素混合實驗設計。目的在於論證研究者獨立提出的假設:過分認同母親意象人格面具的母親, 追求自我理想的行為更多地受到閾下意識或無意識的干擾,因此具有更大的盲目性;過分拒絕母親意象人格陰影的母親,也更多地傾向於盲目拒絕自我。結果證明了假設的正確性。尤其是內隱任務二的獨特設計,使實驗組的母親明顯地透過撒謊率和出錯率暴露出她們閾下意識認同或拒絕的顯著傾向性。


結果指出:母親把面具認同保持在一個恰當的水準上,而不是把它作為永久性的工具,瞭解並接納自己的陰影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只有這樣,才有利於母親回歸自性,確保她們在對社會做出奉獻的同時保持其心靈的完整性。


關鍵字:母親意象 人格面具 陰影 分析心理學 集體無意識


IAEAA章程
2024年6月期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國際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一、申請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者須提交申請函,表明接受IAEAA章程,倫理守則,自願加入成為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者須提交個人簡歷,需要說明自己從事表達性藝術的經歷,所接受的專業訓練(個人分析、實習與督導等)情況。通過審核,符合IAEAA條件者...
2023年12月期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國際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一、申請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者須提交申請函,表明接受IAEAA章程,倫理守則,自願加入成為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者須提交個人簡歷,需要說明自己從事表達性藝術的經歷,所接受的專業訓練(個人分析、實習與督導等)情況。通過審核,符合IAEAA條件...
2023年6月期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  國際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IAEAA) 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 一、申請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 申請者須提交申請函,表明接受IAEAA章程,倫理守則,自願加入成為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 申請者須提交個人簡歷,需要說明自己從事表達性藝術的經歷,所接受的專業訓練(個人分析、實習與督導等)情況。 通過審核,符合I...
國際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申請與考核條例 國際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IAEAA) 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申請與考核條例 一、申請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 申請者須提交申請函,表明接受IAEAA章程,倫理守則,自願加入成為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 申請者須提交個人簡歷,需要說明自己從事表達性藝術的經歷,所接受的專業訓練(個人分析、實習與督...
倫理守則Code of Ethics表達性藝術諮詢與分析倫理守則(IAEAA)總則:1. 守則闡明了當前或者未來的表達性藝術分析師需要共同遵守的倫理責任及其性質。2. 守則幫助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建構其使命。3. 在表達性藝術分析師開展專業工作和行動的時候,守則作為一種倫理指南,協助分析師最大程度利用好表達性藝術諮詢與分析,並促進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的發展。4. 守則作為針對表達性藝術分析師倫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