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會快訊】頌缽演奏,古琴演奏,精彩報告及討論

原創第十二屆大會

日期:2021年11月27日

摘要:藝術與學術……


   今天的大會以頌砵演奏開場,聲音空靈,療愈……


今天共有3場主題報告,1場主題研討,6場分會場報告。

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博導韓布新教授做主題報告:《夫子何為遊於藝——從心流到興盛,從孔夫子的人物事蹟、思想、理智與情感,以及篆刻的具身認知等角度展開他的報告。他認為,心靈健康是全民健康的根基

韓布新教授做大會主題報告

隨後,John Beebe主題演講《榮格的心靈之路:有何特別之處》John 80多歲了,是當代榮格“經典學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心理類型”高手。John少年時期(1940年代)曾在中國生活,這段經歷對他留下深刻的印象,化作其內心的中國情懷。每次講課,易經,老子和莊子信手拈來,讓人感歎不已。


John談到,理解榮格遺產的一種方式,是把榮格看作留給了我們一套對待心靈的態度,他總結了四種態度:


心靈具有自主性;心靈富有創造力;心靈具有目的性;心靈是真實的。


而前三種態度是榮格在前人的基礎上彙集而成,只有“心靈是真實的”是榮格對待心靈的獨特態度。這是榮格的信念,甚至在他有生之年為此付出了高昂的代價。



John Beebe大會主題報告


Brian Feldman大會主題報告《依戀與心靈皮膚之間:榮格分析中主體間性的出現》。


Brian是斯坦福大學教授,國際著名心理分析師(IAAP)“心理皮膚”和“文化心理皮膚”研究的推動者,“嬰幼兒觀察”,兒童心理分析領域頗有建樹。


他有著傳奇的學術發展機緣,師從精神分析師埃裏克森(Erik Erikson,“心理發展階段”理論提出者)和依戀理論奠基者約翰·鮑爾比(John Bowlby);分別跟隨榮格發展學派創始人邁克爾•福特漢姆(Michael Fordham)多拉•卡爾夫(Dora Kalff)做個人分析和沙盤遊戲治療……


Brian在報告中談到,有早期童年創傷的個體,更可能退行到嬰幼兒狀態,感受不到內外界限,而也正是轉化和創造力所在。


Brian Feldman大會主題報告

Brian Feldman的報告之後,李英(IAAP)、胡艾農(IAAP)、馮建國(IAAP)3位老師圍繞“藝術與心理分析:榮格《紅書》”進行主題研討。

李英老師從“榮格的‘求真’藝術”對這一主題展開分享。在分享過程中,她談及,榮格與弗洛伊德分開的重要原因是,榮格不想成為高仿的弗洛伊德,他要成為他自己。她說,有生命力的含義“只存在於我們通過自己體驗它並沉浸其中的時候”。

李英老師大會主題報告

胡艾農老師(IAAP)從“紅書澈”的視角對“藝術與心理分析:榮格《紅書》”進行主題研討。說起她選取的標題“紅書澈”,艾農老師說,“澈”有“通”,穿透,貫通,通曉,了悟的意思。這正是《紅書》所體現的內容,讓無意識來說話。

她說,“《紅書》既是西方的,也是東方的,更是人類的。”我們的靈魂不在腦子裏,它在肚子裏,這是通過體驗發現的,道家叫“丹田”,心理學叫“神經叢”。靈魂在原始狀態的心靈裏。所以要返璞歸真,複歸嬰孩,回歸人類原本應是的樣子。

胡艾農老師大會主題報告

馮建國老師從“紅書是藝術嗎?”這一視角進行研討。馮老師提到,紅書是一種心靈整合的藝術,而心靈的藝術是所有藝術中的最高藝術。

馮老師舉了科幻小說中的一個例子來輔助說明“積極想像”,在劉慈欣的《三體》裏面,有一部分內容是羅輯在想像他心中的愛人的樣子,他與想像中的愛人對話、旅行…… 這其實也可以看作“積極想像”。

馮建國老師大會主題報告

在上午的主題報告和主題研討結束後,心理分析碩士、古琴演奏家楊由天進行了古琴演奏:《龍翔操》,它是古琴名曲,屬於廣陵派的代表曲,曲風清淡悠遠,自由飄渺……

今天下午,6場分會場報告同時進行,由諸多學者圍繞不同主題帶來精彩報告與討論校方專場(表達性藝術:心理諮詢與教育);表達性藝術專場;沙盤遊戲專場;夢的工作專場;中國文化專場;心靈花園專場。主題豐富,精彩紛呈!


    








分會場報告·瞬間(部分)


IAEAA章程
2024年6月期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國際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一、申請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者須提交申請函,表明接受IAEAA章程,倫理守則,自願加入成為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者須提交個人簡歷,需要說明自己從事表達性藝術的經歷,所接受的專業訓練(個人分析、實習與督導等)情況。通過審核,符合IAEAA條件者...
2023年12月期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國際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一、申請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者須提交申請函,表明接受IAEAA章程,倫理守則,自願加入成為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者須提交個人簡歷,需要說明自己從事表達性藝術的經歷,所接受的專業訓練(個人分析、實習與督導等)情況。通過審核,符合IAEAA條件...
2023年6月期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  國際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IAEAA) 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 一、申請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 申請者須提交申請函,表明接受IAEAA章程,倫理守則,自願加入成為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 申請者須提交個人簡歷,需要說明自己從事表達性藝術的經歷,所接受的專業訓練(個人分析、實習與督導等)情況。 通過審核,符合I...
國際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申請與考核條例 國際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IAEAA) 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申請與考核條例 一、申請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 申請者須提交申請函,表明接受IAEAA章程,倫理守則,自願加入成為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 申請者須提交個人簡歷,需要說明自己從事表達性藝術的經歷,所接受的專業訓練(個人分析、實習與督...
倫理守則Code of Ethics表達性藝術諮詢與分析倫理守則(IAEAA)總則:1. 守則闡明了當前或者未來的表達性藝術分析師需要共同遵守的倫理責任及其性質。2. 守則幫助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建構其使命。3. 在表達性藝術分析師開展專業工作和行動的時候,守則作為一種倫理指南,協助分析師最大程度利用好表達性藝術諮詢與分析,並促進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的發展。4. 守則作為針對表達性藝術分析師倫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