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會召開】“藝術與心靈:表達性藝術與深度心理療愈”

原創:第十二屆大會

日期:2021年11月26日

摘要:第十二屆全國心理分析與沙盤遊戲大會今日召開!


1126日,第十二屆全國心理分析與沙盤遊戲大會暨中國社會心理學會心理分析與中國文化專委會2021年會如期召開。


此屆大會由西北師範大學、東方心理分析研究院,中國社會心理學會心理分析與中國文化專委會,廣東省心理分析研究會,國際分析心理學會中國學會、國際沙盤遊戲治療學會中國學會等聯合舉辦。


國內外諸多著名學者貢獻精彩報告,圍繞“藝術與心靈:表達性藝術與深度心理療愈”,跨時區開展為期三天的學術研討大會以線上直播的形式進行。


本次大會與會者包括:藝術與心靈工作小組主席Linda CarterIAAP),三藩市榮格學院前任院長、影評人John BeebeIAAP ),《紅書》話劇扮演者Dariane PictetIAAP),國際著名的兒童心理分析師Brain FeldmanIAAP ),專業歌手、“神話心理劇”心理治療模式創建者Allan Guggenbühl,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博導韓布新,哲學、《易經》學者吳怡,IAAP/ISST中國學會會長申荷永,首都師範大學心理學教授嶽曉東,楊蘊萍(IPA,童俊(IPA,古琴演奏家茅毅,當代藝術家郭海平,藝術理論家藏策,中央美院副教授李洋,西北師範大學心理學教授周愛保,廣州大學心理學教授郭斯萍,以及諸多國內心理學、心理分析與沙盤遊戲的從業者、學習者。

本屆大會將開設數十場主題演講、主場報告、分場主題研討、心靈花園專題交流;以及“心理分析”、“沙盤遊戲”2個會前工作坊,會前工作坊已於昨日順利結束。



    


    


    

開幕式致辭環節

在大會開幕式致辭結束後,茅毅先生進行古琴演奏:《耕莘釣渭》。茅毅先生是廣陵派第十二代傳人、諸城派第六代傳人,中國古琴學會理事。


“耕莘”出自上古名臣伊尹的典故,“釣渭”出自薑子牙的故事,講的是伊尹、薑尚在未遇明主之前的民間生活,所謂伊尹在莘耕田,薑子牙在渭水垂釣。曲子恬淡從容,寬裕溫龐,和潤清遠……



今天是大會的第一天,共有3場主題報告和2場主題研討:


Linda Carter的報告主題是《全球危機時期的藝術:互聯與陪伴》Linda Carter是一位超過30年私人執業經驗的榮格心理分析師也是藝術與心靈工作小組的主席。



2020年疫情爆發後,Linda組織了ARAS與Art and Psyche工作組合作的專案:“全球危機中的藝術:聯結與陪伴”("Art in a Time of Global Crisis: Interconnection and Companionship")。


專案組邀請了來自不同文化、地域和生活方式的人們提供藝術圖像,並對圖像進行了文字注解,專案組想要在這個困難的時期,通過藝術,在全球範圍內建立一個相互支持、相互聯結的網路系統,為面對威脅、恐懼和鬥爭的人們,提供陪伴、希望和支持。在本次報告中,Linda主要講了專案組在疫情期間的行動與經驗。


她說,“哀悼的語言和詩歌,就像偉大的藝術、音樂和文學一樣,都指向了某些具有創造性和救贖性的東西,這些東西存在於人類靈魂與神性的交流中。”“我們必須明白,失去和分離,作為依戀和歸屬的一部分,是不可避免的,也是創造和毀滅這一往復迴圈中的一部分。”


Linda Carter做主題演講:全球危機時期的藝術:互聯與陪伴


Dariane Pictet報告主題是《紅書中的阿尼瑪》Dariane Pictet是榮格心理分析師,也是《紅書》話劇“莎樂美”的扮演者。


在《紅書》中,榮格第一次敘述了與靈魂的相遇,那是1913年的秋天,榮格遇到了以利亞和莎樂美:一個是長著白鬍子的老人,另一個則是個美麗的年輕姑娘


                 榮格在《紅書》中將這個夢畫了下來



莎樂美屬於女性意象,阿尼瑪形象。因為她不明白事物的含義,因此她是瞎眼的。以利亞則是聰明的老先知的形象,他代表的是理智與知識的因素,智慧老人。


阿尼瑪既是個人情結,也是自出生就存在於男性心靈中的女性原型意象,並呈現出與每個獨特個體相關的個人情感基調。阿尼瑪是一個原型象徵,而不是基因或性別相關的生物現實。阿尼瑪也是驅動男性與生活之間的引擎。


阿尼瑪的轉化既不是線性的,也不是一次性的;它是全息的,多維的。


Dariane Pictet報告現場


Allan Guggenbühl大會主題報告《音樂與心靈:自性化之路——音樂的文化及心理意義》Allan是專業歌手出身,也是專業的心理分析師(IAAP),蘇黎世大學教授,“神話心理劇”心理治療模式創建者;他對於“暴力”和“神話心理劇”有獨到的研究。


本屆大會中,Allan從音樂的視角探討心理學意義及自性化之路。他提到,音樂是一個普世的存在,不光存在於我們人類的世界中,動物世界尤其充滿了各種各樣的音樂,它們通過歌唱與彼此交流,聯繫彼此。


音樂會打上一個時代的烙印,承載著一代人的記憶,我們可以通過音樂重構我們的過去,再現曾經那個時代人們處於這種音樂下的一些體驗感受借助一定的音樂可以喚起當時的記憶和情感,激發我們內在的感受,激起一些視覺化的想像。


在心理分析層面,音樂也會成為人格面具的一部分,我們通過它來掩蓋並且遠離現實生活。音樂也是我們通向存在的橋樑,是通向靈魂、通往內在世界、通向無意識的橋樑。



在三場主題報告之外,藏策(藝術理論家)、李洋(中央美院副教授)、郭海平(當代藝術家)圍繞“心靈與藝術:表達性治癒”進行大會主題研討,申荷永老師參與了後期討論環節。

藝術理論家臧策從“先有雞還是先有蛋?這個古生物學家無法回答的問題,但分析哲學或許可以……”引出他的研討內容構造世界圖景——語言·圖像·藝術


李洋以“人類為什麼要畫出夢”進行了“心靈與藝術:表達性治癒”的主題研討。李洋是中央美術學院副教授,自17歲起開始畫夢,持續三十餘年,成為以藝術探索心靈世界的資深繪夢人。


郭海平老師從“原生藝術治療是自然治療”的角度對這一主題進行了研討。郭海平是中國原生藝術拓荒者,當代藝術家,南京界外者工作室創辦人、“原生藝術叢書”主編。自2006年開始從事中國精神病人原創藝術的發掘和研究,努力用藝術改造中國文化的生態。2010年創辦中國首家精神病人藝術機構——南京原藝術中心,2014年開始創辦社區原生藝術工作室。


藏策、李洋、郭海平、申荷永4位老師主題研討現場


下午,周愛保(西北師範大學心理學教授)、郭斯萍(廣州大學心理學教授)、申荷永(IAAP/ ISST)三位學者圍繞新冠疫情的影響:意象與反思進行主題研討。


周愛保老師從文化與自我的視角對這一主題進行探討。郭斯萍老師儒家文化的象徵與心理健康的角度進行了分享及討論申荷永老師從“心上之舟,治癒與轉化——新冠疫情下的心理分析反思”對這一主題進行了擴充。


周愛保、郭斯萍、申荷永3位老師主題研討現場





IAEAA章程
2024年6月期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國際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一、申請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者須提交申請函,表明接受IAEAA章程,倫理守則,自願加入成為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者須提交個人簡歷,需要說明自己從事表達性藝術的經歷,所接受的專業訓練(個人分析、實習與督導等)情況。通過審核,符合IAEAA條件者...
2023年12月期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國際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一、申請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者須提交申請函,表明接受IAEAA章程,倫理守則,自願加入成為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者須提交個人簡歷,需要說明自己從事表達性藝術的經歷,所接受的專業訓練(個人分析、實習與督導等)情況。通過審核,符合IAEAA條件...
2023年6月期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  國際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IAEAA) 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 一、申請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 申請者須提交申請函,表明接受IAEAA章程,倫理守則,自願加入成為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 申請者須提交個人簡歷,需要說明自己從事表達性藝術的經歷,所接受的專業訓練(個人分析、實習與督導等)情況。 通過審核,符合I...
國際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申請與考核條例 國際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IAEAA) 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申請與考核條例 一、申請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 申請者須提交申請函,表明接受IAEAA章程,倫理守則,自願加入成為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 申請者須提交個人簡歷,需要說明自己從事表達性藝術的經歷,所接受的專業訓練(個人分析、實習與督...
倫理守則Code of Ethics表達性藝術諮詢與分析倫理守則(IAEAA)總則:1. 守則闡明了當前或者未來的表達性藝術分析師需要共同遵守的倫理責任及其性質。2. 守則幫助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建構其使命。3. 在表達性藝術分析師開展專業工作和行動的時候,守則作為一種倫理指南,協助分析師最大程度利用好表達性藝術諮詢與分析,並促進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的發展。4. 守則作為針對表達性藝術分析師倫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