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陀羅的特性、功能及應用研究 陳燦銳

摘 要


曼陀羅,佛教名詞。梵文 Mandala 的音譯,意為壇場。心理分析理論中, 曼陀羅是自性原型最為重要的象徵。在世界各地的建築、繪畫作品、舞蹈等方方面面都可以見到曼陀羅意象的存在,而且具有治療功能的曼陀羅繪畫成為心理諮詢廣受歡迎的技術。因此,從心理學視角,探索曼陀羅的特性、功能及其臨床應用具有理論和實踐價值。


本研究從以下六個方面展開:


第一,採用心理測量學研究範式,運用訪談法、問卷調查法,以在校大學生為被試,探索曼陀羅意象、特徵及功能。結果發現,曼陀羅以蓮花、寶石、車輪和能量為主要意象,曼陀羅具有整合性、凝聚性、秩序性、神聖性和保護性五大特性。結構上,曼陀羅的色調存在內暖外冷的分佈特點。功能上,曼陀羅以整合功能為核心機制,具有化解衝突、優化情緒的功能。基於曼陀羅特性及功能的特點,並綜合已有理論,本文提出了曼陀羅-自性的五階段發展模型。


第二,採用多導生理儀研究曼陀羅對被試的情緒喚醒和生理喚醒特點。

1.情緒喚醒方面:神聖水準的曼陀羅在安全感、平和感、神聖感顯著高於曼陀羅其他四個水準。對立水準的曼陀羅,在平和感、安全感、舒暢感及注意力顯著小於曼陀羅其他水準。

2.生理喚醒方面,對立水準的曼陀羅心跳加快、呼吸急促,主要因為內心衝突較大;神聖水準的曼陀羅心跳較快、呼吸較為急促,主要因為內心體驗到神聖感內心激動。雖然二者的生理特徵相似,其心理卻不同。

3.情緒與生理喚醒之間的關係研究發現:生理指標與主觀評價是兩個存在聯繫,卻又相對較為獨立的系統。


第三,曼陀羅的偏好特點研究。

1.總體上,發現隨著曼陀羅整合水準的遞增,被試對曼陀羅的偏好存在遞增的趨勢。

2.在人格特質對曼陀羅的偏好影響上,對整合和完整的偏好,不受個體內外頃、穩定性的影響。

3.從心理健康對曼陀羅偏好的影響上,抑鬱、焦慮與曼陀羅五種水準的偏好相關均不顯著。這樣說明,對完整和和諧的偏好,並不受焦慮、抑鬱情緒的影響。


第四,曼陀羅的凝聚性對消極刺激的抑制作用研究。

1.在時序上,在 500ms 呈現時間下,由於本能對消極刺激的警覺,判斷曼陀羅位置耗時更長。隨著時間的增加,曼陀羅對消極刺激的抑制作用增強。

2.從消極刺激的類型分析:在 500ms 條件下,衝突與威脅的反應時差異不顯著;在衝突啟動下,皮溫隨著曼陀羅水準的變化而下降。而威脅啟動下,皮溫隨著曼陀羅的水準變化而升高。

3.在水準上,與曼陀羅其他四個水準相比,孤立水準曼陀羅的皮膚電更高, 心跳更快,呼吸幅度更低。這說明被試內心更為緊張焦慮。


第五,曼陀羅對消極刺激的注意策略影響研究。

1.從總體上,無論是威脅刺激還是衝突刺激,積極刺激從空屏、吉祥圖到曼陀羅變化時,被試焦慮水準逐漸下降。

2.相對於衝突情況,威脅情況下的皮溫更高,心跳更快。


最後,採用個案研究法,對一名 BPD 來訪者 A 在一年治療中所創作的 35 幅曼陀羅作品和夢,從情感反應、自由聯想及現實事件進行深入的心理分析。透過A 的治癒過程,發現邊緣型人格障礙自性的特點以及治療中其自性功能的修復過程。


總之,本研究綜合運用從質性到量化的多種研究方法考察曼陀羅的意象、特性、功能。從曼陀羅的生理喚醒水準到主觀體驗水準,從曼陀羅功能的實驗研究到臨床治療應用研究,對曼陀羅進行比較全面和深入的研究,有助於對榮格自性這一核心概念有系統和深入的理解。


關鍵字:曼陀羅自性心理分析繪畫治療邊緣型人格障礙



IAEAA章程
2024年6月期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國際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一、申請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者須提交申請函,表明接受IAEAA章程,倫理守則,自願加入成為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者須提交個人簡歷,需要說明自己從事表達性藝術的經歷,所接受的專業訓練(個人分析、實習與督導等)情況。通過審核,符合IAEAA條件者...
2023年12月期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國際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一、申請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者須提交申請函,表明接受IAEAA章程,倫理守則,自願加入成為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者須提交個人簡歷,需要說明自己從事表達性藝術的經歷,所接受的專業訓練(個人分析、實習與督導等)情況。通過審核,符合IAEAA條件...
2023年6月期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  國際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IAEAA) 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 一、申請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 申請者須提交申請函,表明接受IAEAA章程,倫理守則,自願加入成為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 申請者須提交個人簡歷,需要說明自己從事表達性藝術的經歷,所接受的專業訓練(個人分析、實習與督導等)情況。 通過審核,符合I...
國際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申請與考核條例 國際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IAEAA) 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申請與考核條例 一、申請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 申請者須提交申請函,表明接受IAEAA章程,倫理守則,自願加入成為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 申請者須提交個人簡歷,需要說明自己從事表達性藝術的經歷,所接受的專業訓練(個人分析、實習與督...
倫理守則Code of Ethics表達性藝術諮詢與分析倫理守則(IAEAA)總則:1. 守則闡明了當前或者未來的表達性藝術分析師需要共同遵守的倫理責任及其性質。2. 守則幫助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建構其使命。3. 在表達性藝術分析師開展專業工作和行動的時候,守則作為一種倫理指南,協助分析師最大程度利用好表達性藝術諮詢與分析,並促進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的發展。4. 守則作為針對表達性藝術分析師倫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