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舞動治療中自性化的身體呈現:分析心理學研究 张力凡


本文旨在分析心理學的視野下,基於中國文化背景通過舞動治療的方法進行自性化過程在身體呈現中所展現的過程進行相關研究。


自性化是分析心理學理論當中一個核心的概念,榮格將之概括為:成為一個心理學意義上的人的過程,即一個獨立的、然而又是不可分割、合一的整體。在自性化的過程中要與我們最深沉、最終極,並且無可比擬的太一相結合,因此這裏便包含了實現一個人全部自性

的意思。這樣合一的整體是包括身、心、靈三者之間的關係的。


本文研究的核心是在分析心理學的視野下對自性化過程中的身體呈現進行觀察、研究,特別是在中國文化背景下的發生,以及該特定背景帶來的影響。自性化中的身體呈現不僅包括身體自性化,還包括通過身體所呈現的其他自性化的部分,即心理與靈性的自性化也可以通過身體呈現反映出來。


對於身體,本文在三個層面上進行了研究。首先是宏觀層面上對於身體的本體地位,在中外哲學中進行了比較;其次是在中觀層面上,從心理學、舞蹈學以及舞蹈動作治療法(以下簡稱舞動治療)的視角對身體呈現在自性化中所起作用的相關理論進行了闡釋;最後,在微觀層面,從筆者本人的舞動治療實踐中所觀察的現象中提煉出了身體中呈現的自性化進程,並對在中國文化下的發生進行模型總結。


與人相關的任何問題最終都會回到哲學的範疇。因此,首先要理解身體本身在哲學中佔據的地位。本文梳理了從蘇格拉底、柏拉圖、亞裏士多德的古希臘時代逐漸將肉體與精神割裂的趨勢到笛卡爾時代將二者徹底分道揚鑣的二元對立觀點,及至現當代現象哲學重新拾回身體的本體地位,再到後現代的存在主義將身體地位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


而中國哲學講究中道,強調的是天地人和”“天人合一的自然主義的樸素態度。在道家特別是莊子的哲學思想中,用充滿意象的方法表達了這樣的態度。


在具體實踐上,關注在自性化歷程上,特別是身體視角,在中國哲學的影響下,如何產生新的道路。因此,本文討論將舞動治療作為方法,通過對舞動治療團體中的發生觀察來描述在自性化過程中,身體所呈現的內容,從自性化過程究竟為何的視角,探討這種身體呈現的現實意義與應用。自性當中應當包含與身體的關係,特別是在中國文化中,身體自始即與自性化過程聯繫在了一起。


本文所探討的中國文化部分,從中國舞蹈的視角出發,提煉出舞蹈意象中所表徵的原型意象,從而在此基礎上討論其對中國人心靈的療愈作用。舞蹈作為一門古老的藝術,在有語言表達之前就已經被人類使用表情達意了,是文化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舞蹈特別是來自於上古時期的巫舞深刻的參與到古人的日常生活中,其間所留存的元素保留了初民心靈發展的歷史,沉澱於中國文化無意識,是自性的構成部分,也是自性化過程中需要整合的內容。


同時,本文也對作為方法論的舞動治療理論的發展做了必要的介紹,並描述了在進入中國的短短十幾年間,它獲得接納並對療愈中國人起到了何種作用。由於其理論深受榮格分析心理學的影響,這點使它在誕生之初就與中國文化具有親緣性。身體與動作深受身處文化的

影響,舞蹈本身所蘊含的特有的範式與韻律也會反過來影響心靈。基于此,本文一方面討論了舞動治療在中國應用的可能性及現實;另一方面也討論中國舞蹈對這種方法在中國文化中使用的貢獻。對療愈中國人心靈的意義乃至對這種方法本身進一步發展、多元的意義。


本文將中國文化下舞動治療中自性化身体呈现概括為以下進程:體察-體驗-體認-體會-體悟,並從精神分析動力角度以及分析心理學的視角闡述了各個階段在身體層面的發生指向。


研究方法主要採用了文獻研究法、觀察法、問卷調查法與實驗法。基於本文文獻梳理,前人未有在自性化與身體舞動治療在中國文化中應用等相關領域的研究。因此,本文主要通過對有關文獻的研究性論證,進行文章中理論建構。使用筆者在舞動治療實踐當中所獲得的一手觀察資料探討在中國文化中應用舞動治療的模型。


最後部分,作為一個案例研究,單獨列出了筆者在某女子戒毒中心所進行的女子戒毒舞動團體干預的研究。在該研究中進行了自我概念、焦慮、抑鬱量表的發放與回收,並進行了實驗分組,對回收據進行了分析,可以看到舞動治療對自我概念以及焦慮、抑鬱有顯著改善。

這在實證層面上給本文論述的自性化過程中身體呈現提供了部分实证證據。


關鍵字:自性化 身體 舞蹈動作治療(DMT


IAEAA章程
2024年6月期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國際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一、申請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者須提交申請函,表明接受IAEAA章程,倫理守則,自願加入成為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者須提交個人簡歷,需要說明自己從事表達性藝術的經歷,所接受的專業訓練(個人分析、實習與督導等)情況。通過審核,符合IAEAA條件者...
2023年12月期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國際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一、申請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者須提交申請函,表明接受IAEAA章程,倫理守則,自願加入成為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者須提交個人簡歷,需要說明自己從事表達性藝術的經歷,所接受的專業訓練(個人分析、實習與督導等)情況。通過審核,符合IAEAA條件...
2023年6月期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  國際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IAEAA) 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申請與考核通知 一、申請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 申請者須提交申請函,表明接受IAEAA章程,倫理守則,自願加入成為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分析師。 申請者須提交個人簡歷,需要說明自己從事表達性藝術的經歷,所接受的專業訓練(個人分析、實習與督導等)情況。 通過審核,符合I...
國際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申請與考核條例 國際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IAEAA) 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申請與考核條例 一、申請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 申請者須提交申請函,表明接受IAEAA章程,倫理守則,自願加入成為IAEAA候選表達性藝術心理分析師。 申請者須提交個人簡歷,需要說明自己從事表達性藝術的經歷,所接受的專業訓練(個人分析、實習與督...
倫理守則Code of Ethics表達性藝術諮詢與分析倫理守則(IAEAA)總則:1. 守則闡明了當前或者未來的表達性藝術分析師需要共同遵守的倫理責任及其性質。2. 守則幫助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建構其使命。3. 在表達性藝術分析師開展專業工作和行動的時候,守則作為一種倫理指南,協助分析師最大程度利用好表達性藝術諮詢與分析,並促進表達性藝術分析學會的發展。4. 守則作為針對表達性藝術分析師倫理...